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美文欣赏
邂逅半夏
发布时间:2018-6-29
 

    小满前夕,乡下老宅门口的带种田里,蚕豆收获之后,留下杂草一片。

    仿效乡邻做法,两背机(农药喷雾器)除草剂、封草剂下地,不出几日,想当初疯狂生长、拼命吸取土壤肥力的杂草们,便枯黄一片,无可奈何花落去也。用竹扒捋过枯草,地面灰褐色一片,干干净净。

    六七天后,种下的花生、黄豆幼苗顶破薄土层,冒出淡绿色叶瓣。适逢喜雨,不几日,新一茬的农作物就绿油油,一行又一行,像是画笔在硕大的制图板上,拉出了一道道平行线。只不过,这平行线并不呆板,生意盎然,花生苗、黄豆苗,充满生命活力,在微风下摇头晃脑,仿佛在窃窃私语,喜迎那夏初可人的雨露阳光。

    按理说,打过封草剂,只要不动土,地面表层的草籽因被农药毒杀而不会发芽,但也有例外。夏至前,原先光滑寂静的花生、黄豆地空趟子上,星星点点冒出绿叶,亭亭玉立,一副笑傲江湖模样:怎么样?撼山易,憾我难。除草剂、封草剂还不是我手下败将?!

    我不识庐山真面目,反正是杂草,动手就拔。百岁老母拄着拐杖,在地头观看,连忙让我住手:“这是半夏,不能拔。”原来,半夏精得很,出土不久的细嫩茎杆犹如绿豆芽,一碰即断,拔除时手感十分轻巧,其根部硕大的球形块茎,依旧深埋在地下,不几日就又重新发芽,探头探脑于地表。俗话说,斩草除根。用小锹儿深挖,把球形块茎挖出,才算是真正解决问题。

    挖半夏根,也是个细活。稍一不慎,有可能让其球形块茎溜之大吉。细嫩茎杆易断,用手捏其下部泥土,即便是球形块茎很小,也可以抓住。遇到球形块茎大的,自然容易看到,不会轻易放过。

    生半夏误服微量即可中毒,所以生半夏按毒性中药管理,临床需炮制后使用。某日,乡邻老张吃炒花生,有半夏块茎混入,咀嚼后,发现舌根发麻,喉头难受,急忙吐出,嗓子难受了好多天。于是,每年秋天花生起田时,我们总是小心翼翼,偶尔遇到半夏块茎,绝不让它混迹其中。怪不得,咱通东人看到有人该说话时却沉默不语,埋怨此人的口头禅是:“你是不是吃了半夏?”据说误食半夏50克,即可让人成哑巴,毒则毒矣。

    半夏性喜阴,夏至阳气最旺,然而阳极必转,夏至这天一阴生,天地之间不再是纯阳之气,故仲夏时节喜阴的半夏便从山林中出生,半夏也就因此而得名。

    堂兄见多识广,给我讲了半夏名称的另类由来。相传很久以前,有位叫白霞的姑娘。她在田野里割草时,挖到了一种植物的地下块茎,因饥饿难耐,就试着将块茎放在嘴里咀嚼,想拿它填饱肚子。谁知吃完就吐了起来,她赶快嚼块生姜止呕,呕吐止住了。想不到,这么一来,连久治不愈的咳嗽都治好了。于是,白霞就用这种药和生姜一起煮汤给乡亲们治咳嗽病,效果甚好。但这种植物块茎含浆液丰富,要清洗好多次才能使用。一天,白霞在河边清洗这种药的时候,不慎滑入河中丧命。当地人为了纪念她,就把该药命名为“白霞”。后来,人们又发现白霞在夏秋季节采收,随着时间的推移,就逐渐把“白霞”改成“半夏”了。

    听了这个美丽而又悲壮的传说,不由得让我对半夏一类被称之为杂草的心生怜悯,甚至由恨生爱,变得钦佩有加。

    那些庄稼矫情,脆弱。冷了不行,热了不行,旱了、涝了也不行,一天不伺候,更不行。动不动就减产,甚至绝收。与农作物伴生的杂草,名目繁多,它们生性顽劣,执着,顽强,无论农民采用何种方法,总不能彻底根除,还在那里层出不穷,生生不息,成为农民种田人生中最为强劲的对手,令我口服心服,值得用生命的全部去敬重。更何况,天生我材必有用,相对于农作物而言的“杂草”们,还或多或少具有医用功能与价值,造福于人类。

    半夏,作为杂草中的一员,是最平凡不起眼的生命,却用坚韧成就了自己的伟大。“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成了以它为主角的千古绝唱。  

    半夏,你让我有了重新认识杂草或曰野草的机会,谢谢你。


作者:瞿光唐

2018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