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美文欣赏
为“寓认证于无形”叫好
发布时间:2018-7-16
 

    人社部7月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全面取消领取社保待遇资格集中认证。

    针对认证工作不够人性化的问题,人社部明确表示,不再要求参保人在规定时段到指定地点进行集中认证,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目前,各地均已抓紧组织实施,全面停止了集中认证工作。这意味着,退休人员终于不用每年到社保部门报到,“自己证明自己还活着了”。

    消息一出,自然是万众欢欣,无不为“寓认证于无形”叫好。

    原来,为了防止有人冒领养老金,退休人员每年都要在规定时间内去社保机构进行生存认证,以证明自己还活着,这样才能正常领取养老金。如果没有认证的话,养老金就会暂停发放。

    但是这种集中认证,对于岁数大、行动不便、异地居住的退休人员来说太折腾,前不久一则“九旬老人社保年审,家人抬着爬上三楼”的新闻就引发争议。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传统的集中认证方式与大数据时代的要求和群众的需求越来越不适应,由此产生的问题越来越突出,社会反映强烈。基金要监管,但不能忽视群众的感受。

    全面取消集中认证,并不是不要认证,而是要构建以信息比对为主、退休人员社会化服务与远程认证服务相结合的认证服务新模式,“寓认证于无形”,尽可能让群众不用跑就完成认证工作。

    “寓认证于无形”,真正将群众利益放在首位,虚心当好服务员。以务实的举措、过硬的作风,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寓认证于无形”,让1亿多退休人员受惠,利莫大焉。

    “全面取消”而不是“逐步取消”,体现了人社部门“闻过立改”、立行立改的态度。本次人社部门宣布全面取消生存认证的同时,还有深入开展行风建设、大力推进减证便民,坚决破除群众办事痛点、难点、堵点、切实转变作风、优化服务等保障举措,体现了社会治理理念的升级。

    我们有理由相信,“寓认证于无形”,一以贯之地坚持和落实下去,许多矛盾可以消解,部门的公信力可以提升,人社工作中的其他复杂问题,也能妥善解决。

 

作者:瞿光唐

2018年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