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美文欣赏
“中澳未来论坛”亲历记
发布时间:2019-1-15
 

文:朱霁云 (如皋侨眷)



    正值我在悉尼与儿孙团聚期间,1028日,澳大利亚华人华侨和社会各界期待已久的中澳未来论坛正式举行。我儿子以澳大利亚太平绅士的身份应邀出席,我有幸随同前往,自始至终亲历了这一盛会。

    论坛特邀澳大利亚第26任总理陆克文作演讲,假座悉尼著名的马丁广场1号威斯汀大酒店举办。2018年是首批华人来澳大利亚200周年的里程碑时刻,又值世界局势复杂多变的历史时期,中澳关系如何稳步前行,谋求新的发展,备受关注。论坛以回眸过往,构建未来为宗旨,深度对话,共同探讨。中澳政要、商界、侨界、学界700多位代表受邀参加。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官员、驻悉尼总领馆总领事出席。新华社驻澳大利亚记者站、澳洲各大主流媒体和华人媒体现场报道。

    我们持邀请函报到,邀请函上有着装要求,以图案标明。缴费领取入场券,费用按座位区域不同分三个档次。悉尼市区停车很难,来宾绝大部分是乘公交、火车、出租车。酒店布置与平常别无二致,整个会场内外,没有一个警察、保安,也没有礼仪小姐、标语、花篮。下午2点半,刚从美国纽约赶来的陆克文,携夫人以及一个儿子,在论坛主办负责人的陪同下来到会场。会场前面是长方条台,陆克文与中澳政要、侨领等20多位主嘉宾面对面落座。其余来宾是圆桌,对号入座,每10人一桌,我是43号桌。

    论坛开始前,全场起立,奏唱中澳两国国歌。陆克文健步登台演讲,起初我以为他满口英语肯定不知所云,只能亲见一下曾经的澳大利亚总理的风采。哪知道他从头到尾一口流利、诙谐的中文。他从自己的家庭、经历到中澳关系,从过往、现今到未来展望,从经济到贸易,从文化到政治,深入浅出,寓理于事,娓娓道来,谈笑风生。他谈到,他出生成长在澳大利亚,对中国文化情有独钟,早年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主修4年汉语和中国历史,后又到台湾攻读中国历史。他的女儿和儿子曾分别在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留学。上世纪80年代,他出任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馆官员,在北京工作生活数年。他说他曾经吃遍了北京三里屯的小吃店。他开始演讲时就风趣地自诩是北京退休的老干部,满堂的掌声和笑声,一下子拉近了他和华人华侨的距离。

    他报出若干中国的省份,请华人华侨呼应自己的出生地,他便说出那些地方喜好的口味、出名的小吃。当得知我们来自江苏,他说我去过你们的苏州,苏州园林太美了。他紧接着说,中国拥有哲学、书画、建筑、饮食等等许多优秀文化,这对于澳洲对于全世界都很重要。200年前华人第一次登陆澳洲,这是值得纪念的大事。生活在不同文化背景下的民族和人民,要彼此尊重,相互了解,取长补短。文化是民族的血脉,要传承祖先的优良传统,继往开来。中国的传统哲学讲究中庸之道、阴阳平衡,他亲身体验到中国人重视读书,认真努力,会办企业,看重家庭,美食丰富的5个特点。他说我代表老陆感谢华人200年来对澳洲做出的贡献

    陆克文盛赞中国的改革开放,他说,他刚刚读大学时,澳中经济总量差不多;他30多年前在驻北京工作时不堵车,因为路上根本就没有汽车,但是现在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改革开放是十分明智的,中国人的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提高,也为全世界的经济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

    陆克文谈到中澳关系时表示,从中美关系可以看到中澳关系的路径。澳大利亚与中国可以说是最重要、最密切的经济伙伴,澳大利亚的领导人应找到平衡的方针来改善双边关系,在国际关系上也应秉持打开大门政策,如果关门,澳大利亚会越来越保守、落后;如果把大门打开,欢迎全世界的移民,对澳大利亚的经济发展、文化活力、企业创新都会有好处。他说,中国是一个古国,如同它的饮食一样,文化极其丰富,全世界都应该认识到这一点。澳大利亚的文化来自于西方,应该多花点时间研究中国文化。

    “中国有很好的文化,澳大利亚是很好的国家,把很好的文化与很好的国家结合起来,澳大利亚会变成有文化的更好的国家!陆克文以这段赢得阵阵掌声的讲话,结束了他40分钟的精彩演讲。演讲之后,陆克文现场回答了新华社记者、侨领、企业家和学者的提问。关于中澳未来的合作前景,陆克文认为,中澳要探讨未来在应对气候变化,发展可再生能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调整城市规划体系等方面加强合作,联手在金融服务领域,生物技术领域,在治疗癌症等重大疾病方面,力求取得突破。他的演讲和答问过程中,大家时而颔首,时而击掌,时而大笑,无不赞赏他对世界局势和中澳未来的真知灼见,惊叹他对中国的了解和对汉语的精通,折服他不愧为西方政要的中国通,精通汉语第一人

    会后,陆克文与主嘉宾和部分嘉宾代表合影,也邀我作为中国来的老干部代表参加了合影。陆克文与全体到会人员共进晚餐,是本次活动的内容之一。桌椅原封不动,论坛的席位全部变成了餐台。晚餐是分食制的西餐,澳大利亚的红葡萄酒、各种果汁。陆克文和大家一起,边吃边聊,边观看中澳艺术家的歌舞、器乐表演。席间,不断有人上前与陆克文合影,陆克文也是来者不拒,不厌其烦。

    第一道菜,每人一个硕大盘子里,5个干贝,配上三五根不知名的菜叶。隔了整整1小时,上了第二道菜,每人一块烤三文鱼,搭了土豆泥、五根芦笋。又等了几十分钟,每人来了一小块巧克力。每桌中间有一个不小的不锈钢罐子,我以为装的是主食或汤之类,我问儿子怎没人动,儿子说那是一罐子冰块儿!原来我们与陆克文共进晚餐两个半小时,就是两道菜加一小块巧克力!

    论坛举办的第二天,澳大利亚各大主流媒体、华人媒体,中国新华社和一些其他主要媒体,都在头条报道了中澳未来论坛成功举办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