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市区侨联动态 > 崇川
崇川区学田街道:以“三升”为要 做好新时代“侨”文章
发布时间:2024-3-27
 

    近年来,学田街道把准新时代侨务工作新形势,突出思想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增强服务意识,立足区域所长、发挥侨界所能,不断探索与基层治理融合嫁接的新路径,全力做好新时代“侨”文章

    党建联侨,升华侨思想

    坚持以“党建带侨建”为主线,引领侨胞侨眷深化政治共识、强化使命担当。今年以来,街道侨联党支部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侨心向党感党恩”新春茶话会等主题党日活动3场,邀请侨界党员群众参观张謇家风家教展示馆,筑牢信仰之基、汲取奋进力量,侨界党员群众参与学习150余人次,营造出学思想、重实践、建新功的浓厚氛围。侨社团“知心奶奶”群体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和榜样示导作用,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上不断贡献侨智侨力,2024年荣获第六届全国巾帼志愿服务征集展示活动“十佳优秀组织”,“江苏省三八红旗手(集体)”称号。


    文化引侨,升温侨感情

    坚持以各类传统文化活动为载体,引导侨胞侨眷传承文化内涵、厚植家国情怀。今年以来,街道侨联分会以共庆传统节日为契机,开展“浓情腊八,爱暖‘侨’心”“侨有所乐闹元宵”等传统佳节活动3场,汲取传统文化魅力,聚焦联络侨情侨谊,打造侨友的温馨港湾。邀请书法家、画家等文艺工作者为侨胞侨眷们带来“寻年味,送福进万家”“团扇上的山水”等文化主题盛宴,在一撇一捺中体悟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在一勾一勒间阅尽泱泱华夏的历史沉淀。街道持续增强侨胞侨眷的凝聚力和归属感,推动形成同心同行的发展新局面。


    服务惠侨,升格侨幸福

    坚持以“侨有所需,我有所应”为服务宗旨,带领侨胞侨眷拥抱温暖、“侨”见幸福。充分发挥“检侨W29;紫荆驿站”的统战阵地作用,举办检侨专题活动4场,“侨法宣传队”累计开展法律宣讲9场,参与侨眷、群众1700余人次。常态化针对空巢侨眷开展志愿服务,在学雷锋纪念日组织水务集团、供电公司、大众燃气上门为空巢侨眷家庭进行水电煤气等设施设备“体检”,帮姚玉等3名侨眷免费更换部分老化器材,为侨界同胞的居家安全拧紧“保险阀”。为吸取近期消防安全事故频发的教训,街道邀请蓝天救援队为侨胞侨眷们特别开设“守护‘侨’安全,收获‘侨’幸福”安全专题讲座,从充电安全、火灾逃生、应急救援等方面科普安全常识,有效提高侨胞侨眷的安全意识,站好守侨护侨岗,聚好惠侨暖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