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科技
强生集团安防、光电、石墨烯三业并进结硕果
发布时间:2017-2-23
 
    2016年是强生企业结束徘徊、重回健康发展之路的关键一年,安防、光电两个企业实现销售11.82亿元,税后利润首次突破亿元。石墨烯单层制备技术和石墨烯复合特种纤维,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并已进入批量生产阶段。安防、光电、石墨烯三业并进结硕果。
    总部设在上海的强生集团是我县重点骨干企业,也是我县侨商会会员单位,同时也是我县最早跨江融合、接轨上海的企业之一。开创的手套等安防系列产品不仅走向了世界,还带动了我县年创汇30多亿元规模的手套安防产业板块;2008年,强生进入新能源领域,光电成功转型,目前,强生光电是国内为数不多可以同时生产晶硅和非晶硅薄膜组件的工厂,并成为业内少有的“零库存、零贷款”的优质光伏企业;强生于2009年进入石墨烯新材料领域,组建了由美国专家和中国专家组成的研发团队,经过7年努力,成功研发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单层石墨烯制备技术和石墨烯复合特种纤维产品,以高度的技术优势和市场信心,助推着新一轮产业热潮的到来。
    去年以来,强生集团全面推进三大产业领域的创新升级,特别是石墨烯项目,从研发转入产业化,在如东经济开发区新建了一条日产5公斤单层石墨烯生产线,该线在石墨烯制备工艺上实现了常温、常压、无污染、单层率达到99%等多项重大技术突破。同时,在石墨烯复合纤维研究上,也取得重要进展。其中,石墨烯复合锦纶、涤纶、氨纶已在化纤工厂上线批量生产,石墨烯复合腈纶、丙纶、维纶工艺也取得成功。经专家鉴定、技术查新和国际认证机构审查,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另外,石墨烯还与安防联合开发,第一批石墨烯15针磨砂手套已于1月份推向市场。该款手套具有抗菌、抗热、耐寒、抗切割、抗静电、抗紫外线和远红外发热功能,是全球首款多功能防护手套,将根本性改变安防手套的市场格局。
    安防是强生集团的基础传统产业,去年,集团加大研发力度,安防TAEKI产品在抗切割手套的基础上,又成功开发抗穿刺、抗震、抗重化学手套并推向市场,使TAEKI手套形成重工防护系列。全年实现税后利润7300万元,比2015年增长62%。
    强生的第三大主导产业是光电。去年,光电在组件生产中,成功实现电池片升级的工艺设备转换,新产品远销伊朗、印度和墨西哥等国家。开发的光伏发电悬挂逆变技术,使电站建设成本降低了15%。去年生产晶硅组件80.1万片,组件降级率只有千分之三点六,实现了客户零投诉,组件质量居国内光伏行业先进水平。光电自营销售订单占到销售总额的15%,利润贡献额却占到60%。光电在扣除薄膜设备折旧后,实现收效3700万元,利润增长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