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侨界人物
84岁的侨眷王承修一家“学霸”多,全家出了4个“师”4个“士”
发布时间:2017-5-22
 

    在南通市崇川区文峰街道光明村社区,侨眷王承修一家是公认的学习型家庭。采访王承修时,老人自豪地说:退休后20多年,我一直没有放弃学习。我的儿孙学习都不错,其中几人还是学霸呢。

    面前的王承修,鹤发童颜,动作敏捷,记者很难把他与一名84岁老者之间画上等号。这一切都归于我良好的心态。老人乐呵呵地说。王承修的书房堆满了书籍和书画作品,屋内散发着浓浓的书香气息。王承修的夫人单淑惠告诉记者:老伴每天绘画、写字、弹钢琴,和大多数人不同的是,他完全是自学,没有在老年大学上过一堂课。

    更绝的是,王承修通过自学掌握了烙铁画本领。王承修能文也能武,他每天玩飞镖,经常在家门口一块空地上舞枪弄棒,潇洒英姿引得一些行人驻足观赏。

    “每天我的时间都排得满满的,家务活基本照应不到,多亏我有个好老伴。单淑惠比王承修小7岁,人很精神,一眼就看出是个贤内助。我们夫妇俩爱好不同,效果都一样,我每天除了做家务就是健身走,生活每天有滋有味。

     让王承修夫妇感到自豪的是,他们子孙都很争气。不少人都知道我家有44王承修笑眯眯地解释说,他退休前是会计师,大女儿、二女儿分别是统计师、会计师,儿媳是工程师。最厉害的是儿子王雅楼,他在剑桥大学获得了博士学位,目前是全英科学技术委员会会士,相当于国内的院士。不久前孙女王心玫获得了剑桥大学硕士学位。外孙、外孙女分别是硕士、学士。

    家有学霸,王承修夫妇教子自有一套。这一切缘于我俩当年的特殊经历。王承修说,1969年他和老伴下放到海安农村。当时的农村几乎没有文化氛围,3个孩子还小。每晚他俩给孩子们讲故事、读唐诗,表现好的就奖励连环画。这段经历培养了儿女们良好的习惯,3人上学后学习都很好。说这话时,王承修一脸的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