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侨界人物
中考前一位侨眷给远房外孙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17-6-13
 

吴晟外孙:

    你好!当你收到这封陌生的来信,并拿到一张8人的合影照时,定会感到突然和奇怪。事情是这样的:我是你远房的外公。我说的远房,其实并不很远,你的外公与我是堂兄弟的关系,你的外公与我同属一个祖父(吴万年)。在童年时期和青年时期,我曾见过你的外公及外曾祖父母多次,两家都有交往,相互关系比较密切。

    为了把家族的关系记载下来,并保留痕迹,本人于201422日,即农历甲午年正月初三日,在我出生的地方,当然也是你和你的一家人出生的地方,用照相机拍了我与你和你的外公、外婆、妈妈及有关亲人的8人合影照,时至今日已是三年有余,现在重新加印,待日放到镜框中,便于观看和保管。今年对你来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这是因为:今年暑期,是你从初中阶段,走向高中学习阶段为将来考大学奠定基础的关键一年;这一年也你已故外曾祖父母100岁诞辰纪念日;再说这一年你也进入了青春期,将逐渐走向成熟,向成年人方向迈步,将自立于社会,通过努力有机会成为顶天立地的大男人。不再是三年前的儿童、小孩了。在这样的特殊年代、特殊时期,将这份礼物赠送给你,不知你感觉如何?!

    我们家有两个儿女,大的儿子叫吴向阳,1968年生,他在美国摩根银行任董事总经理,他的学历是美国纽约大学博士生;小的女儿叫汤颖,1973年生,她在美国宾州大学任投资基金主管,她的学历是美国耶鲁大学研究生。与他们联系,你可以称呼他们为伯父、姑妈。向阳有两个儿子,大的叫捷声,2000年生;小的叫捷明,2005年生。女儿有一个儿子,2011年生。这样说来,您有三个同辈,与他们联系称表哥、表弟。儿子、女儿全家都加入了美国籍。

    为什么我要选择合影照作为礼物赠送给你呢?这是因为:第一,你面对合影照可向你家族内的所有亲人,包括祖辈、父辈、同辈汇报三年来的成长情况,对自己德、智、体、美的全面发展,做一个完整的总结和评价;第二当你在生活中遇到困难,面对合影照可以从中找到力量,增强克服困难的勇气,这是因为你是吸取亲人的乳汁和养分成长的;第三合影照是联系家族亲人的一张凭证。

    吴晟外孙,你的身份特殊,你不但是我们吴姓家族宝贵后代,也是周姓家族的宝贵后代,我们为你感到自豪和骄傲。我和你距离百公里之外,你的海外亲人与你距离万里之外,看样子距离远,地球很大,但现在是信息时代,又加之交通发达,地球变成了一个村。我们之间用智能手机、电脑联系就是零距离了。我爱你、我想你,海外的亲人同样爱你、想你,因为我们是一个大家族的成员。三年来外公很愧疚,拍照片、寄书籍给您,为你做了一点工作,但很不够,微不足道。但有一点你是不知道的,我们之间,包括我的家人,还有海外的亲人,经常想念你,我们彼此之间是心心相印的。今后我们之间要多联系、多沟通,随时要能知道你的好消息,这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家族关系、血缘关系,这是祖先留给子子孙孙的精神财富,宝贵资源,对这些财富我们要倍加珍惜,必要时充分利用。我们都是吴姓家族的后裔、周姓家族的后裔,凭借家族族谱的关系,不论对方在天涯海角的哪一方,双方都能把关系接上。说得更具体一点,你有了合影照这份礼品,就证明了你的身份,反映了吴万年这个家族的血缘关系。如果您有机会,而又具备一定的条件,到美国学习或探亲、旅游及办别的事,您的伯父、姑妈一家人,会为你提供种种方便。现在你的每一步努力,都将为你以后事业的成功添砖加瓦。

中考的日期临近了,我和我的家人,还有在美国的后代,预祝你在今年暑期中考考场上发挥出最佳水平,取得圆满成功!

    祝你:  

            进步,再攀新高峰!

 

 

                                  81岁的远房外公: 

                                  2017530日于南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