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侨界人物
热心侨眷慈善帮扶贫困学子圆梦
发布时间:2017-8-28
 
      袁进发,美国侨眷,今年已81岁,系竹行乡退休干部。8月10日下午2点,突然接到南通大学学生小曼(化名)的电话:“袁爷爷!你好,我是南通大学医学院受到你资助的贫困学生,我真是太感谢你给予我的资助,解决了我的困难。这几年,我家父母相继患癌病,治疗,先后不治逝世。原本家庭困难,突然其来的灾难让我喘不过气来。去年我考取了通大医学院,通过市慈善总会曾收到你的第一笔资助款,当时不知道你的电话,未给予你打电话。今年暑期又收到你的资助款,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意,真是谢谢你袁爷 爷。我一定奋发努力,克服困难,以优异成绩向爷爷回报   。
      今年20岁的女孩小曼,是个聪明能干的孩子,2014年2月母亲患肝癌去世。作为家中顶梁柱的父亲患胃癌于2015年7月31日去世,父母双亲的患病治疗,花光了家中的所有。小曼是家中长女, 11岁的妹妹靠着当地政府和乡亲们的支持正在小学读书, 80多岁的奶奶体弱多病。 
      2016年小曼考取了通大医学院(5年制),既高兴又忧愁,虽然靠了政府和亲朋好友的接济来校注册报了名。但小曼总是担忧,以后五年的学习,经济上的困难该如何解决?反复思考后,小曼想,这次被通大录取很不容易,是一生中的大事,坚决不能放弃。她确信知识改变命运,科技把家翻身。到校后,她不怕困苦,一方面努力学习,一方面利用一切机会去打工挣钱解决平时费用,在逆境中奋发图强。由于她不怕困难勤奋学习,成绩优秀,得到广大师生的称赞。
      袁进发从开发区竹行乡政府退休后,退休不退志,不忘初心,发挥余热,热心侨的工作,先后担任学田街道侨联分会党总支书记、常务副会长等社会组织之职,开展为侨服务等侨务工作搞得有声有色,曾多次得到省、市有关方面的表彰。爱人樊发美从教师岗位上退休,也一直关心公益事业,积极参加慈善活动。美国的女儿袁菊也是一个公益事业的热心者,多年来坚持为祖国的慈善事业和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发挥着积极作用。汶川、玉树地震,袁进发除了自己带头慷慨解囊,还积极发动侨界捐款,并获得省侨联抗震救灾先进个人荣誉表彰。南通市政府发起“金秋圆梦,慈善助学”的活动后,夫妇俩立即行动,于2016年1月份,在袁进发妻子病重期间建立了“袁进发夫妇安心助学基金会”,首笔资助南通大学2名贫困学子“圆梦大学,早日成材”。经市慈善总会、南通市侨联、南通大学遴选,小曼成为其中一名学生,还有一名学生叫小涛(化名),是2016级通大电气工程学院的一名学生,父母相继去世,目前与奶奶相依为命。爱心助学基金将资助这两名特困生从新生入学到大学毕业,每人每年2500元。同时资助竹行小学 5名贫困学生每人每年1000元。两年已资助了2万元。尚有余款已打入市慈善总会帐上。
      爱人樊发美2016年2月7日因病不治逝世。一个人的退休金虽然有限,家庭经济也并不宽裕,但作为一位60多年的党员,全国慈善典型磨刀老人吴锦泉等先进人物事迹激励着他不忘初心,继续努力。袁进发还积极利用侨界特殊优势,大力宣传慈善文化,进一步发动海内外侨胞侨眷参与慈善事业。袁进发认为,“赠予玫瑰、留有余香。”慈善帮扶别人,是个很有意义的事。不管慈善数字多少,每完成爱心慈善一事,他都感到无尚光荣而开心。     


                             崇川区学田街道侨联分会 袁进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