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美文欣赏
瑶池仙境秋意浓
发布时间:2017-12-27
 

    早知天池美,何必下苏杭?今年国庆长假新疆游,第一站就是天山天池。

    那天一大早,我们一家人乘坐旅行社的商务车从乌市出发,在宽敞平直的高速公路上飞奔,直到临近天山,路边的绿色才渐渐地多了起来,特别让人振奋的是那直立高大的白杨树,一排又一排地挺立在路边,不由得让我想起中学课文《白杨礼赞》。

    天池位于天山东麓最高峰博格达峰北坡山腰,湖面呈半月形,海拔1900多米,长约3400米,最宽处约1500米,湖水最深处103米。远眺博格达峰三峰并立,直插云端,峰顶有冰川积雪,阳光下闪烁着皑皑银光,心想她定会与天池澄碧的湖水相映成趣。

    车子右拐入天山天池景区,安检毕,改乘景区大巴,沿天山坡道盘旋而上。隔着车窗望去,景色渐有不同,只见山道两旁,雪松苍翠,云杉环拥,山林间白羊枣马,点点帐篷,远处传来哈萨克牧民悠扬动听的琴声。经小天池入天门,拔地而起的便是耸入云端的峭壁,山涧里奔腾着淙淙的流泉。我们在景点停车场下车,踏着数百级木板台阶下到涧边,迎面扑来百丈瀑布的清凉,山谷里卷起白花花、清凌凌、奔腾如电的大珠小珠,游人在崖上、泉边前欢呼雀跃,掬泉洗面,摄像留影。再向前行,那碧如脂玉的一潭,便是天池了。 

    走到观景台,眼前豁然开朗,群山环抱着一湖碧水。四周层林尽染,远近高低,五彩斑斓,烘托出一派明艳辉煌的天池秋色。一湖圣水,像一湖琼浆玉液,晶莹剔透,静静地荡漾在天山的怀抱。 

    西南的山坡上,葱笼茂密的天山塔松、云杉,缀满沟壑,连峰接岭,遮天蔽日。形成一片气势雄伟的林海。倘若时值盛夏,徜徉在蓝天白云,水天一碧的湖滨,你会享受到秋日的清凉。新疆境内太多的荒滩沙漠,有时日行千里也难见到一片绿洲,假如你到过如火如荼的吐鲁番再来天池,绝不会怀疑这里是“神池浩淼,天镜浮空”的仙居之地。

    深秋时节,山风吹寒,在自然时序的更替中,天池一改春媚夏葱,进入一年之中别样辉煌的季节。秋季的天池最是色彩丰富,绰约多姿,不同的海拔、不同的林带、不同的树种,呈现出红、黄、橙等不同色彩,毫无斧凿痕迹,浑然天成。湛蓝的天空、火红的云霞、墨绿的塔松,还有金黄的树叶,倒映于秋水之中,每当涟漪泛起的时候,天光树色的倒影千变万化,犹如一幅现代派的绘画铺展在湖面上。

    把天山天池当作一面银镜,是最确切不过的。你在周边任何一个角落看天池,那水面上永远都是倒映着的图画,蓝天白云,雪山森林,没有哪一个角落不是画,鸟在水中飞,鱼在天上游,雪在水底堆,水晶宫中生碧树,九霄云端走游船,那些浪漫神奇美丽的故事,怎能不传之久远。我立刻为眼前的景色所折服,好一幅妍丽的山水画!眼下是一汪清澈的碧水,头上是一片明净的蓝天,天照着水,水映着天,微风吹来,水面涟漪阵阵,空气中流躺着洁净与清爽。我深吸一口,肺腑舒畅。

    新疆人民把天山奉为“灵山”,把天池奉为“圣水”。这一池静水,澄明如镜,相传曾是西王母娘娘栖居的仙境,西王母欢宴穆天子的圣地。《西游记》第五回还有“王母娘娘设宴,大开宝阁,瑶池中做‘蟠桃胜会’”的记载。而天池,则是西王母梳妆台上的一面银镜。天池景区的诸多景点,如仙女浴池、会仙瑶台、西王母庙、王母脚盆、铁瓦寺址、达摩禅洞等等,与美丽的神话传说珠联璧合,给天山天池蒙上一层曼妙神秘的面纱。

    天池共有三处水面,除主湖外,在东西两侧还有两处水面,东侧为东小天池,古名黑龙潭,位于天池东500米处,传说是西王母沐浴梳洗的地方,故又有"梳洗涧""浴仙盆"之称。潭下为百丈悬崖,雨水充沛时,有瀑布飞流直下,恰似一道长虹依天而降,煞是壮观,遂成一景曰“悬泉瑶虹”。只可惜,我们抵达时,只见瀑布淅淅沥沥,近乎断流。木板台阶有冰雪粘结,甚感意外。

    在天山天池旁,有一阶梯直通一座富丽堂皇的道观,传说是长春真人亲率弟子,在天山天池西岸台地上,修建道观“铁瓦寺”,此寺因青砖砌墙,铁瓦铺顶而得名。在清乾隆、光绪年间,天山天池道教达到鼎盛,铁瓦寺成为新疆道教的中心。

    自古以来,多少文人雅士游览天山天池,留下佳作名篇,难以计数。如今,读一读那些景点的命名,便可领略其诗情画意:“石门一线”、“龙潭碧月”、“顶天三石”、“定海神针”、“南山望雪”、“西山观松”、“海峰晨曦”、“悬泉飞瀑”等等,其中不乏日、月、山、石、雪、松、泉、瀑,无物不成景,无景不出名。这里的一景一物,平实而又神秘,天山天池之美,美在天然去雕饰,真实不虚幻。

    环绕天山天池的景点多,景区范围大,甚至达数百平方公里,游人可结伴登高穿林莽,也可逐波破浪乘游船,把酒临风,吟诗作画。移步换景的天山天池,是写不完,画不尽的人间天堂。受行程所限,我等只能浮光掠影,走马观花而已。

    下山了,那天山天池的雪峰、森林、草原、湖水如诗如画,令人陶醉,让人遐思无限。人在归途,梦魂依然留在那风光旖旎、山花烂漫的天山上。

                                                                                         作者:瞿光唐

                                                                      2017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