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美文欣赏
我与大饭店比邻
发布时间:2018-1-15
 

    上世纪80年代初,我家住西公园上班在易家桥东,每天骑车沿青年路东行,与工农路交叉口附近,有一片低矮的民居、农田。忽一日,但见十字路口西北角地块被围起,机声隆隆,路边理发店师傅耳听八方,信息灵通:“这里正在开建南通大饭店,听说还是张謇后人从香港回家乡创办的呢!”我内心充满期待。

    我供职的学校就在这十字路口东南角,与南通大饭店隔路相望。198865日,南通大饭店正式开业,喜庆锣鼓鞭炮声,近在咫尺,如雷贯耳,吸引游客无数。此后,时常有朋自远方来,下榻大饭店。我前去看望,从位居高层的房间窗户鸟瞰,不足百亩的校园,若干栋楼房、平房匍匐其间,顿觉一览众山小。有此涉外饭店相伴,学校幸事也。

    1989年秋,我迁居易家桥新村,青年路南,与大饭店仅隔一条马路,透过后阳台窗户,就可以看到她那巍峨的身躯。每每有人问起我家住何处,总是朗声应答:“南通大饭店!”故意把“南边”两字省去,俨然大饭店就是自家大院一般。南通大饭店成为通城新地标,远比“易家桥”响亮悦耳。

    父亲从上海退休回通后,有时在我家小住。大饭店开业伊始,晚上我陪他散步,就去大饭店闲逛,近距离观光。进入大厅时,有门童躬身相迎,彬彬有礼。被我同事误以为是离休干部的父亲,大场面见得多了,“南通大饭店比上海南京路上的国际饭店还要亮堂啊!”父亲早年在上海讨生活,见到过“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屈辱标牌。现如今,江北小城都有了与国际饭店媲美的现代化大饭店,南通人扬眉吐气啊。

    南通第一家涉外饭店——南通大饭店开业,改善了家乡的投资环境。某日,有大学同学陪香港老板从广州来,在此下榻,并邀我们几个在通的老同学作陪用餐。酒席丰盛,自然少不了“天下第一鲜”——南通本港海鲜文蛤。香港老板文质彬彬,与我们寒暄一番之后,看到文蛤上桌,竟两眼放光,一反常态,只顾独自埋头苦干,风卷残云,须夷,盆底朝天,作意犹未尽状。我们几个作陪的,居然没来得及伸筷。他一人独享美食后,连声夸奖“好好食!”

    南通大饭店创办之初,中国还没有星级酒店的概念。一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期,为了和国际接轨,中国酒店才开始挂星。南通大饭店于1990年毫无悬念地成为全国第一批三星,而且是全省三星级饭店中的标杆。1992年转股文峰集团,南通大饭店翻开了新的一页。随着1995年城市俱乐部的扩建成功,游泳池、大型宴会厅等硬件不足得以弥补,1996年顺利“申星”为四星级。2012年,按照五星级标准打造的南通大饭店新楼横空出世,全新亮相。各种大型会议、活动蜂拥而至。

    2005年秋,我校建校50周年,虽有校内宾馆,场地有限,部分活动假座南通大饭店,近水楼台先得月,我们这些老邻居顿觉脸上有光。2010年,学校整体搬迁,朝夕相处、鸡犬之声相闻的两个老邻居从此远隔通吕运河而望,但睦邻情谊仍在,岂能渐行渐远。很多回,毕业生毕业若干周年聚会,人是物非,心中难免失落。新校区再大,再豪华,已经没有了当年激扬文字、浪遏飞舟的场景再现,曾经的学子们顿发奇想,拍集体照,站在圆融广场——昔日校园场地上,以南通大饭店为背景,创意十足。更有甚者,索性把拍摄毕业某某周年的集体照地点,放在大饭店,毕竟,咱与南通大饭店曾经是好邻居,此言不虚也。

    20171211-12日,南通市第八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假座南通大饭店举行。我作为侨代会代表,有幸又一次近距离接触她。大会选举闭幕式都在其B3楼长江殿。从外观看,高达56层的大饭店B楼,高而廋,想不到其腹中居然有如此宏大的会场,让与会者大开眼界。

    也许,当年对于普通民众来说,南通大饭店近乎于一种传说。随着南通人生活水平的提高,进入大饭店消费,已不再是奢望。与大饭店为邻,南通大饭店记录着老南通几代人的人生轨迹。爷爷奶奶的寿宴、爸爸妈妈的婚礼、儿子女儿的升学礼、孙子孙女的百日宴……几十年来,在这里上演过一幕幕普通民众的聚散离合。

    如今,南通大饭店已三十而立。她美轮美奂,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和勃勃的生机,向世人展示着她集历史、人文、审美、现代科技于一身的五星级饭店独具的风采。她承载了南通几代人的遐想,几代人的奋斗目标和几代人对美好生活的渴望。在我们这些老邻居的心里,她不仅仅是一个饭店,更多的是一份情怀和情结,一份记忆和陪伴。


                                                                                                        作者:瞿光唐

                                                                     2018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