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美文欣赏
老来“游学”乐
发布时间:2018-4-2
 

    我一向喜欢纸媒阅读,退休后如何真正做到老有所学,颇费思量。家中藏书有限,自费订阅报刊杂志又不可能多多益善,遂向早些年退休的老同志求教。原来,他们退休后,早就成为市图书馆、老干部活动中心的常客。在那里,他们负笈游学,如饥似渴,让我羡慕不已,茅塞顿开。

    说是负笈游学,倒也名符其实。带着书包、文房四宝,游走于市内各处,虽非远游异国他乡,却也有三五公里车程,且行踪不定,“游”韵十足。

    游学伊始,我即去市内各处游学点考察。经老友推荐,得知主城区内,冠以老干部、老年人活动中心的就有四处,图书馆两处,规模较大的新华书店两三处。逐一考察之后发现,各活动中心特色独具,拥有老年类读物众多,但报刊杂志品种各异,主要省份的省级期刊分散于各处。为博览群刊,我在退休生涯规划的基础上,制订了游学计划。除了隔三差五的下乡看望年逾九旬的老母亲,剩余的全部用于游学,其中还包括参与适量的社会活动,如当侨眷志愿者、兼职原单位的关工委工作等。

    时常听人说,退休后无所事事,百无聊赖。这让我想起汉代刘向《说苑·建本篇》中的一段对话。晋平公问于师旷曰:“吾年七十欲学,恐已暮矣。”师旷曰:“……老而好学,如炳烛之明。炳烛之明,孰与昧行乎?”老年时爱好学习,就像将蜡烛点燃,散发光亮来学习。在点燃蜡烛的亮光下(行走)和在黑暗愚昧中行走(哪一个会更好呢)?这是不言而喻的,难怪平公曰:“善哉!”其实,任何时候学习都不算晚,只要坚持老有所学,晚年生活就如同太阳下山后的燃烛那样,一片光明。

    游学多年,迎来朝露,送走晚霞,风风雨雨,我虽苦尤乐,常因拥有一份自娱自乐的游学计划,并着力践行而倍感充实。稍加梳理,自感游学之乐甚多。

    一是读书学习之乐。“学之染人,甚于丹青”,游学读书学习让人终生受益。知识是人的精神食粮,不断丰富知识,是知识世界的精神动力。人到老年,仍要学习,活到老,学到老,是人类至高无上的追求。学无止尽,博览群书,遨游于学问之海,执着于新知之求。“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朱熹的一首《读书有感》,寥寥数语,道破了读书的底蕴和美妙,说出了阅读中难以言表的收获和快乐!

    二是思维想象之乐。孔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人到老年,游学仍在勤于用脑,不会僵化,经常思考、探索、想象、回忆、憧憬,甚至幻想,避免老年痴呆症,老而敏锐,乐趣自然多多。

    三是广交朋友之乐。游学活动涉及各色人等,为广交朋友大开方便之门。步入老年,不可无友,老朋友不可少,忘年交也不可无。朋友就是财富,尤其要多和青少年交朋友,能保持童心不泯,增添轻松、愉快、乐观向上的情绪,与日俱增,进而有益于身心健康。

    四是宽容大度之乐。游学读书养性。好的书籍,描写优美,故事生动,语言风趣,给人以活力与激情。“可一日无食,不可一日无书”,细读一本书,静品个中滋味,除烦闷,祛忧郁。书是文化营养,书是艺术享受,书是一剂精神妙药。游学修身养性,让人胸襟开阔,宽容大度,宽乃心宽,宽以待人,容乃容人,容天下事。豁达乐观,宰相肚里能撑船,和为贵、忍为上,遇事不急、不恼不怒,从而能化解百事,心情舒畅。

    五是助人为乐之乐。游学读书养德。古人云:“不读圣贤书,难有圣人德。”读书使人心地和善、思善、为善、施善。老年人在社会上属弱势群体,常常受到照顾;反过来也应多想他人,多行善事,以力所能及帮助他人。把帮助别人当作一大乐趣,则自有发挥佘热、体现自我价值的愉悦感,其乐无穷。

    风雨沧桑路,醇美在老年,泛舟游学中,快活似神仙。我当一如既往,身体力行,尽享游学之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