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美文欣赏
给孙女当“书童”
发布时间:2018-4-2
 

    古代的书生,身边一般都会有一两个跟班,名曰“书童”。去年小孙女放寒假,我这个年已古稀之人,也真真切切地给小孙女当了一回“书童”。

    小孙女刚读小学一年级。去年放寒假时,为了减负,学校没有布置寒假作业,这反到让家长无所适从,不知道该让她做些什么。离家不远有一个培训学校,开设了十几门培训课程。小孙女平时看我练习书法,觉得好玩,便报名参加了这个学校的寒假毛笔字书法培训班。儿子、儿媳都要上班,照顾小孙女上培训班的事自然就落到了我的身上,我也顺理成章地成了她的“书童”。

    也许是出于教师的职业习惯,为了当好“书童”,我与老伴商量,精心做了辅导计划,尽可能让小孙女兴趣盎然,学有所获,不至于半途而废。开班前几天,我和老伴就把文房四宝采购齐备,毛边纸、毛笔、墨汁、砚台、底衬白毡,一应俱全。为了防止墨汁弄脏衣服,我们还为她专门配备了“工作服”——一件可以反穿的衣服。

    我平时虽然常写毛笔字,但是真要说出字该怎样写,便会哑口无言。为了不至于让小孙女觉得我能写不会说,对不住“书童”的高雅称谓,课间休息时,我向兴趣班老师请教书法辅导要领。毛笔字书法初级班从基本笔画入门,掌握正确的坐姿和执笔姿势,学习楷书的偏旁部首、间架结构及其对其他字体学习的起步等等。这些,我虽有所耳闻耳,还是不耻下问,牢记心间。

    刚开始时,小孙女因不得要领,笔端墨汁过分饱满,墨汁挂下,弄得纸面、桌面、地面都有。手上沾了墨汁,不经意间,又沾到了脸上。其他小朋友的情况也大同小异。课间休息时,但见一个个小花脸从教室里鱼贯而出,让在走廊里等候下课的“书童”们忍俊不禁。

    中午下课之后,我和小孙女路过对面市场。我生怕小孙女饥肠辘辘,就去买了一笼,作为对她课间餐的补偿。想不到她居然只吃了一只,匆匆忙忙往家赶:“我带回去让奶奶、爸爸、妈妈也尝尝。”多懂事的小孩子啊。尾随着蹦蹦跳跳的小孙女,我不由得也加快了步伐。

    无论上学放学,小孙女书包里除了笔、砚台,还有工作服、矿泉水。体积比较庞大的毛边纸、底衬白毡,不便折叠,只好由“书童”我代劳。出入居住的小区时,保安看到我们这一副行头,无须做任何解释:“小朋友,爷爷陪你去上兴趣班啦——”那个“啦”字,尾音拖得特别长,这时小孙女的脸上就会显得特别骄傲。有一天中午气温20多摄氏度,小孙女早上穿得多,走得累了,头上直冒汗。她的书包有点沉,但她就是不肯让我代劳:“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爸爸妈妈说过的,不让爷爷代拿书包。”

    课外作业时,小孙女必须有人陪在左右,随时给予指导。这个时候,我这个“书童”的作用就显示出来了。小孙女用毛笔沾墨汁之后,不知道如何把握含墨水量的多少;更换毛边纸时,又不知道怎样处置毛笔。有时候她毛笔随手一扔,桌面上就会墨迹斑斑。她的这些坏毛病,我在旁纠正了好多次,才得以好转。 

    经过一个寒假的培训,我不敢说小孙女的毛笔字写得如何好,至少在入门基本功方面有了长进。兴趣班结束的那一天,学校举办了学习成果汇报展。小孙女书写的作品,被老师大大地表扬了一番。作为“书童”,我自然乐不可支,成就感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