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美文欣赏
婆婆有了老人机
发布时间:2018-4-8
 

    婆婆独居乡下多年,一直靠固定电话与家人、亲友们联系。哥哥、妹妹都在上海,几乎每天“煲电话粥”,与婆婆拉家常,说新闻事。我和老公隔三差五地下乡陪伴,万一临时没空,通过电话告知,婆婆便了如指掌。孙辈们工作远在天涯海角,经常打电话给老奶奶,特别是回乡下团聚后,乘飞机、高铁等交通工具,或者自己开车离开老家,总不忘及时报平安,免得老人家牵肠挂肚。

    真难想象,如果没有电话这个宝贝疙瘩,婆婆的生活将会是个什么样。当年憧憬的“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美好生活,如今早已习以为常。今非昔比,赶上了好时代,过上了好日子,婆婆一天到晚乐呵呵的。电话成了她须夷不可或缺的好伙伴:“她可是我的龙头拐杖啊!”

    前不久,98岁的婆婆提出要去托老院享清福。我们做子女的,一大家子人合计着,立刻行动起来,四处打听,或咨询亲戚朋友,或网上百度,或去托老院现场考察,几经辗转,终于在邻县找到了她心仪的托老院。

    托老院服务周到,留下了我们的手机号码,以便联系。但经常借助于托老院工作人员的手机,与婆婆通话聊天,很不方便。我立即买了一部老人机送去,并把手机号码告知亲友。

    “我在这里一切都很好,买手机白花钱干嘛。再说了,你们一天到晚把玩的智能手机,我也不会用啊。”婆婆勤俭节约惯了,就是舍不得子女们多花钱。

    “这个老人机,使用方便,你看了肯定喜欢!”我变戏法似的从包里取出老人机,让婆婆一睹其芳容。看见这黑黑的色调、宽大的造型,一辈子没有现代过一回的婆婆,皱纹舒展,一股幸福的暖流涌上心头。

    “你看,它的按键和显示字体较大,操作简便,还具备一键拨号等人性化功能。城里的老年人都用它。”我拨通了婆婆的老人机,教她如何接听。一开始,婆婆按绿色“接听键”的力度不够,前后反复练习了几次,就应用自如了。第3次练习时,我故意走出房间,到走廊的另一头给她打电话。远远地,我听到老人机里传出《茉莉花》优美的旋律,随即,我手机里响起了老人家她爽朗甜美的笑声。

    老人机耗电不多,托老院工作人员答应经常来看看,并代为充电。至于如何拨号向外打电话,婆婆暂时用不着,只要会接电话就万事大吉啦。

    我们婆媳俩正在闲聊时,老人机响了。这次可不是我试拨的电话。我故意回避,看婆婆有什么反应。想不到,婆婆动作麻利地接听起来,原来是妹妹打来的。我在老人机送达托老院前不久,特地去电告诉过她,想不到她性子急,马上就来电话了。

    “现在是北京时间上午10点整。”房间里,冷不丁地传来了报时声。婆婆平日里最喜欢听“三五牌”台钟的敲打声了,老人机还报时呢,当然十分惊喜。夜晚8点之后,老人机就不再报时,以免影响休息;而且,下午3点钟不说15点,符合老年人习惯。我窃喜,这人性化的设计,婆婆肯定满意。

    诚然,显示时间、接打电话……老人机的这些基本功能,听上去未免有些“冷冰冰”。据预测,未来的老人机,会在致简的基础上做到更加贴心。比如,可以一键播放广场舞音乐、弹出太极拳要领,可以帮老年人进行预约挂号等医疗服务,对接120等医疗救助和实体服务资源,老年用户如果遇到急事,按手机上的一键救助按键,就可以与服务平台直接对话。这些功能,只能让婆婆慢慢地熟悉。

    傍晚时分,我回到家,给婆婆去电报平安。电话那一头,传来了婆婆那熟悉的声音:“你就放心吧,告诉在外地的孩子们,我在托老院好得很!”婆婆就是这样,心里总是时刻牵挂着别人,唯独没有她自己。

    首次通过老人机与婆婆说话,别有一番甜蜜滋味在心头。我仿佛又看到她老人家用力按下绿色“接听键”的动作,激动而又充满活力。我想,如果能让婆婆学会使用智能手机,通过视频,时不时地互相“看看”,那就更好。

作者:许琴

2018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