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美文欣赏
乐在奉献中
发布时间:2018-4-23
 

    退休后,我回归桑梓,侍奉老母,远离了昔日的忙碌,心静自然乐也。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时隔不久,我当上了侨眷志愿者,为空巢侨眷老人服务。原工作单位事业大发展,诚邀“五老”入关工委,我这个退休之人又多了一个头衔。

    说实在话,我退休前,躬耕三尺讲台几十年,与莘莘学子打交道,一下子离开了熟悉的工作环境和服务对象,心中难免空落落的。成为关工委成员,根据个人家庭情况,适当参与工作,退休生活变得更加绚丽多彩。

    近几年来,根据学院关工委的分工,我与其他老同志一样,深入二级学院,通过参加学生座谈会,个别走访,开展谈心活动等,了解学生和青年教师教育、管理工作情况,并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受益匪浅,感慨多多。

    刚开始时,我还以为,做关工委工作就是“吃老本”,其实不然。人们常把教师比作蜡烛,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而按照“耗散理论”,教师在“照亮了别人”的同时,也丰富了自己。我深知,自己的资格不老,本事不大,即便竭尽全力,恐难胜任。比如,某次参加藏族学生代表座谈会,而此前我对藏族学生情况不甚了了,于是就事先寻找相关资料研读。我注重学习和思考,悟出了一些做好关工委工作的道理。关工委成员之间,不是搞竞争、比高低,而是相互取长补短,各展所长,齐心协力;让自己感到在关工委干工作是一种幸福、快乐和享受。

    作为共产党员,应不忘初心,在职是奉献,退休后仍然要奉献。人生在世,重在奉献而不是索取。老年人参与关工委工作,多做有益之事,既是实现自身价值的体现,也是连接社会继续奉献的通道。

    从事关工委工作,心灵继续得到洗礼。周恩来总理说过:“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我身边的关工委成员——“五老”中,不乏“小车不倒只管推”的无私奉献者。原学院党委羌欣荣书记退休后,克服家中上有老下有小的困难,自告奋勇地担任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从修改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制定关工委年度工作计划,到落实关工委成员工作任务,身先士卒上党课等等,全身心投入。而这一切,纯粹是无私奉献,没有任何报酬。去年11月我院组织关工委成员去南京江宁大学城参观学习,得知某高校关工委志愿者家住南京市区,值班日上下班乘坐地铁、公交车等等,单程耗时2小时。我耳闻目睹,心灵时时被“五老”志愿者们的感人事迹和高尚情操深深触动。

    关工委团队,还是老同志延年益寿的好环境。人们常说,退休后,当以身体健康为中心,高高兴兴地多活几年。在我看来,退休后到关工委干上几年是上选,基本能实现这个愿望。环顾四周,关工委成员中,不乏年过古稀者,都显得年轻,容光焕发,干劲不减当年。究其因,主要是有事情干。人有事做不易老。关工委工作利在当代,惠及千秋,功德无量。常做这种积德行善事,生活充实,心情愉悦,寂寞远离,病魔难临,对延年益寿很有好处。

    学院照顾关工委老同志,不让过分劳累,我等劳逸结合,尽力而为,乐在奉献中。

 

作者:瞿光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