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美文欣赏
你好,绿化带“美容师”
发布时间:2018-4-24
 

    我经常乘坐公交车,往返于江城与通州区之间,隔三差五地会看到有一群老太太,身穿橘黄色安全防护汽车反光背心,手持爬儿凳(小板凳),乘坐公交车上下班,少则三五个,多则十五六个。

    刚开始时,我甚感好奇,不知道她们去何处干何事。候车时,我跟她们拉起了家常,这才得知,原来她们受雇于某公司,专门负责道路绿化带养护除草的。

    偶尔看到一两个手持爬儿凳的,并不感到异样。但从量变到质变,10多人,仿佛一个加强班,统一着装,清一色的爬儿凳,排成长队,行走在公路边,倒也雄赳赳气昂昂的,让人心生敬佩。

    公交车来了,老太太们彬彬有礼,并不争先恐后,按次序排队上车。刷卡机上,传出一长串的“长寿卡”读卡声。这不,从她们花白的头发、布满皱纹的面庞上,看得出年龄都在70岁上下。公交车座位有限,有人干脆把爬儿凳靠边,坐在爬儿凳上。

    邻座的张大妈告诉我,为了避免除草剂对绿化带的损害,她们都采用人工除草方法。在彻底清除枯枝、落叶、石头、白色垃圾等杂物的同时,还在绿化带内松土、除草。一天到晚弯腰驼背地干活,累得直不起腰来,爬儿凳宛如拐杖,成了必不可少的劳动辅助用具。

    春季是植物生长最快的季节,近段时间,雨水充足,气温适宜,绿化带里的野草长势迅猛。长势过旺的杂草,不仅严重影响树木、苗木、花卉生长,还影响道路景观。为提升绿色植物景观效果,公司及时组织这些绿化带编外“美容师”,抢抓晴好天气,清除绿化带、游园等绿地杂草,确保绿化植被旺盛生长,呈现最佳的观赏效果。

    “夏天拔草最难受,我们每年都是一身痱子。”前面座位上的徐老太插话道。为了避免划伤和蚊虫叮咬,我们不得不“全副武装”。所有除草的人都穿着长袖,即使穿短袖的也带了一副长长的袖套,包裹着短袖没能覆盖到的手臂。除了长袖,我们还会穿上工作服,这对于在交通道路上干活的我们来说,不仅仅是园林绿化工人的标志,更是一份生命安全的保障。

    她说,负责安排我们除草工作的小伙子,经常给我们讲安全第一,我们也就格外小心。听他说,几年前,上海金山区有3名绿化工人在除草时不慎被马蜂蜇伤,其中一名中年女工甚至发生过敏性休克,险些危及生命。江南昆山周某某开车时打瞌睡,竟然将在路边绿化带里除草的两名工人撞死。说得乘客们心惊肉跳的:这个普普通通的工作,居然也险象环生。

    “为了躲避高温。我们每天早上6点钟就上班了,11点之前下班,下午推迟到3点半上班,6点以后下班。”进入夏季以后,雨水多,草木长得快,为了不影响绿化植物的生长,保障绿化带的美观,必须要抓紧时间把绿化带里的杂草拔除。一个杯子,一条毛巾,是每天随身必备的物品。烈日下,我们身上的衣服都能拧出汗水来,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顿时,我眼前浮现出去年夏天去南通洲际绿博园旅游时看到的一幕。附近大道观光带上,一群老太太头戴草帽,顶着烈日,正在拔除绿化带中的团团杂草。她们忍受着闷热酷暑,把参差不齐的草坪变得平整;在太阳的炙烤和汽车的尾气中,修剪着绿篱……酷暑烈日下,可敬的老太太们用自己的汗水浇灌着城市里的一草一木,为绿化城市,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说来难以置信,这么辛苦的劳作,一天的报酬只有55--60元,更与“五险一金”无缘。怪不得,这些绿化带“美容师”,清一色的全都是老年人,现如今有文化的年轻人,又有谁愿意而且能够吃得起这个苦呢。

    快到站了,邻座张大妈告诉我,小孙子在县城上幼儿园,一年就得花费1.5万元,儿子、媳妇打工收入也不高,我老太婆出来做个临时工,多少也可贴补点家用啊。

    看着一大溜老太太下车,手持爬儿凳鱼贯而出,有说有笑的离去,我不由得肃然起敬,默念道:城市绿化带的“美容师”们,人们也许没有机会对你们表达敬意,可人们不会忘记对你们心存感激,会把最诚挚的祝福送到你们的心坎里。


作者:瞿光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