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美文欣赏
《“你才70岁”》读后
发布时间:2018-6-25
 

    读罢下述短新闻《“你才70岁”》,觉得有话要说。

    前段时间,去深圳参加一个茶话会,分享关于家庭养老和育儿的理念。一个自主创业的人说:我妈70岁了,我还和她说:“妈,你才70岁,去打份工吧。”当时,台下一片哗然:你都这么大腕了,市中心大平层住着,为什么还让70岁的老母亲出去打工啊,这也太不孝了吧。他解释说道:“其实你们不知道,老年也需要忙,也需要存在感和目标感,也需要一份工作,体现价值。”(原载2018.06.22 星期五《老年生活报》)

    “你才70”,好一个“才”字了得!把70岁的妈说得年轻了许多。知母莫若子,这个自主创业的成功者自然知道“孝”,而非常人眼中的“孝”,他把“孝”提高了档次——老年也需要忙,也需要存在感和目标感,也需要一份工作,体现价值。

    在西方发达国家,老龄化程度高的国家,因劳动力不足,延长退休年龄、退休者重新就业的并不鲜见。

    今日意大利,人们把那些生活仍能自理和坚持部分工作的六七十岁的退休老人尊称为“新老人”。他们积极投身晚年生活,基本上摒弃了老年人传统的无所事事地在家养老的消极生活方式。或继续从事退休前的事业,或投身于各种公益事业,扮演着适合自己的人生角色,继续体现自身价值,理直气壮地发挥余热。

    环顾左右,退休后不知所措、无所事事者有之,做子女的只知道让老人衣食无忧就是“孝”,殊不知,退休只不过是人生漫漫长路中的一个站点而非终点。退休者也需要精神生活,有所追求,以体现人生价值。很多人把“让老人退休后享清福”,理解成了“把老人供着养着,让他们混吃等死”。于是,让他们呆在家里,大眼瞪小眼,无所事事。往往看起来的“孝”,其实是不孝。

    “孝”与“不孝”,因有比较而区分。有的人,让老人充当全天候保姆,带小孩,做家务,一天到晚忙得团团转,而自己索性当起了甩手掌柜,还心安理得。这种人虽是少数,借口“老年也需要忙”,这与短新闻中提到的“去打份工吧”有本质的区别。

    中国是一个崇尚孝道的国度。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依老有所学,并不排斥老有所为。老年人的退休生活,因人而异,视身体状况、兴趣爱好、专业特长等等而定。人各有志,不可能统一尺度。

    常言道,孝顺“顺”为先。关键在于,要尊重退休老人本人意愿。让退休老人出去“打工”,只是让其体现价值的一种形式,未必适用于全体。做子女的,应该换位思维,站在老人角度,协助他们制定好退休生涯规划,确定最需要、最喜欢、最适合的老年生活目标,并通过努力,逐渐达到预期,更有效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老年人的日常生活中去。


作者:瞿光唐

2018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