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侨联概况 > 启东市侨联概况

启东靠江靠海靠上海,人杰地灵,旅居海(境)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9000多人,分布在世界五大洲46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实力、学术上有造诣、社会上有影响的四有人物”500多人,市内归侨侨眷近万人;境内现有侨港资企业250多家,实际注册外资15亿多美元;先后接受华侨捐赠115项,兴建中学3所、小学3所、幼儿园5所、医院2所、文化中心1所,科技楼和语言训练楼各一幢,资助设立奖学金7项,折合人民币4800多万元,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后崛起的“新侨之乡”。

   启东市归国华侨联合会(简称启东市侨联), 成立于1985年3月,是启东市委领导的由归侨、侨眷组成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港澳同胞的桥梁和纽带;依法代表和维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在启的合法权益,关心海外侨胞、港澳同胞的正当权利和利益。是南通市侨联的团体会员、政协启东市委员会的组成单位。2010年12月成立了党组,现为第七届侨联委员会。有驻会主席(党组书记)一名,副主席(党组成员)一名,不驻会副主席4名,委员13名。

面对党组织的新要求、形势任务的新变化、侨界群众的新期盼,市侨联进一步筑牢工作基础,创新工作机制,集中独特优势、展现积极作为。一是在市区成立了新华侨留学生眷属联谊会,丰富和活跃了归侨侨眷的业余生活,增强了侨联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二是与市少年宫合作成立市侨联少儿艺术团,经常赴境外开展联络联谊活动,并在中央电视台少儿春晚亮相,芬芳四溢,荣获多项大奖;三是与市中医院合作,成立“启东市华侨医疗中心”,开设就医绿色通道,为归侨侨眷和来启侨胞、侨商提供“三优、三免”优质服务,不定期为侨界群众开展义诊服务。

多年来,市侨联始终高举爱国主义旗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发挥以“侨”为“桥”的特点和优势,紧密团结归侨侨眷,广泛联系海外侨胞,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坚持把维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赢得了市内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信赖。尤其是近年,紧紧围绕“一个时代主题”、“两个并重”、“两个拓展”、“三个最大限度”和“六项重点工作”,准确把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侨联工作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服务经济发展和人才工作有新作为,组织重大活动和参政议政有新亮点,开展海外联谊和港澳台工作有新拓展,弘扬中华文化和华文教育有新成效,参与社会治理和维护侨益有新进展,拓展公益事业和扶贫帮困有新的建树,自身建设和基层基础工作有新加强,在全市工作大局中发挥重要作用。先后获得全省侨联文化宣传工作先进单位、首批双“五有”侨联组织、南通市侨联优胜单位等荣誉称号。